《草房子》读后感
《草房子》讲述的是油麻地小学校长的儿子桑桑,在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中所发生的一些使他刻骨铭心难忘的故事。看完第一个故事,我就已经很喜欢“秃鹤”了。“秃鹤”的本名叫陆鹤,因为他的头上没有头发,所以大家就给他起了个外号——秃鹤。平时,同学们都爱拿他的光头开玩笑,
捉弄他,他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,便在一次广播操的比赛中故意捣乱,使油麻地小学失去了第一名的荣誉。
后来,秃鹤也很后悔,可是无论他怎样表现,大家也不理他,直到他毛遂自荐地参加了戏剧演出,并取得了好成绩时,大家才又对他刮目相看。看到秃鹤在演出结束后跑到河边偷偷哭泣的时候,我的心里也非常地难过!其实像秃鹤这样的同学在我们身边有很多,可是当我们去捉弄和嘲笑他们时,有没有人替他们想一想呢?每个人都有尊严、有特长,我们看待别人时不能只看他们的缺点,应该以平等的眼光认认真真地看待他们,伸出我们热情的双手去帮助他们。只要我们懂得了尊重,理解了友谊,那么在与朋友的交往中,就能收获意外的惊喜,我们的身边更会多出一个个充满自信的“秃鹤”!